close

文字happycola

攝影:powen_note

 

微雨的午後來到紙農書院,登上位於桃米山坡潮濕的階梯,前院部分和本體老房子出現在眼前。

POW_1801.JPG

古色古香的木質老屋

紙農書院位在桃米社區的一個小山坡的地基上,老闆說這個地基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當初先民努力在山坡上做出一小塊空地,而老屋本身經過幾次改建,至少有80年的歷史。

老屋的周圍是庭園空間,園子裏種了一些可以用來造紙的纖維植物,像是桑樹、構樹。從樓梯在往上走,展開一系列的抄紙、染色的場地,大鍋中紅褐色的染劑是紅茶染,利用魚池紅茶作為天然染料,鍋中散發淡淡的茶香。

一路上鮮綠植物在雨後色澤更加鮮明,遠方將桃米包圍的群山雲霧繚繞。

四種紙農書院工藝類型


POW_1703.JPG

老闆黃世豐先生帶領我和其他客人參觀書院週邊,進行解說,我們一行人大約有二三十個人,要注意的是為維護導覽品質,紙農書院平時不開放參觀,想來拜訪書院的客人們必須先預約喔。

POW_1684.JPG

正在解說中的老闆

 

園區內包含了包括造紙在內,四種與紙有關的工藝,分別是:自力造紙、藍染、梭織與陶藝。紙農書院中的造紙強調自力,老闆解釋:這邊說的自立指的是我們在這裡,利用在地的材料,從零到一去做出一張紙,紙農書院強調的是這個,埔里鎮上造紙每家造紙產業都各特色,像是廣興紙寮的紙類量產展示、造紙龍手創館的紙材質應用,而紙農書院的定位是藉由從零到一的過程,去說一張紙的故事。
 

POW_1826.JPG

老闆與我,在屋簷下的訪談

 

農廢料造紙


原料作為一張紙的本質,成為紙農書院造紙的主題之一。他們強調一張紙應該是生態的,不浪費的,紙農書院與在地農民合作,將採收玉米,埔里特產筊白筍餘下的殼作為一張紙的原料,利用其中的纖維將農廢品再製為一張紙,賦予它新生命。

埔里在地的農廢料其實相當多樣,百香果、玉米、甘蔗、玫瑰,還有剛剛提到的筊白筍,都能作為紙張重獲新生。

紙的染色也一樣利用天然的植物,老闆說這邊的山後方就種了不少藍染的原料植物,鍋中的紅茶染是因為有顧客下訂,所以才從魚池收集紅茶殘渣,作為染料。

紙農書院也有自力造紙體驗可預約報名,遊客可以參與一張紙從無到有的過程,除了煮纖維以外的流程都可以親自體驗,煮纖維因為耗時漫長,所以已經先處理好囉。

 

POW_1700.JPG

紙農書院的紙張製作場地

 

DIY體驗

 

不過我這次來訪體驗的不是紙的製作,而是竹影紙燈籠的DIY

POW_1821.JPG

紙燈籠的製作課程也有許多小孩和他們的家長一起參與,只要注意熱熔膠槍的使用就可以了。

POW_1717.JPG

老闆解說燈籠製作

 

 

紙燈籠主要是以紙農書院提供的木頭模板作為骨架,將零件一個一個組合起來,在內部裝飾上竹條,包上喜歡的顏色的紙就完成了,難度並不高,小孩也可以發揮創意,做出屬於自己的燈籠。

 

POW_1726.JPG

 

老闆說,燈籠的製作雖然有70%是利用事先雷射切割過的模板作為零件,但內部的30%竹子的編排卻是和個人的審美與創意有關,內部竹枝的密度,製作者對生長脈絡的觀察,與光源的距離,影響著一個竹影紙燈籠最後的樣子。

雖然利用模板讓每個人都可以成功做出燈籠,但是每個人做出來的成品都有別心裁的編排,具有獨一無二的特色,這才有DIY的意義。
 

POW_1779.JPG

認真製作燈籠的我

POW_1786.JPG

半成品(牆上的紙花很漂亮)

 

紙的城鎮

 

埔里做為全台唯一以手工造紙為特色的城鎮,造紙的特色已經深入埔里與桃米,來到紙農書院,大家不是客人,而是朋友。
紙農書院希望打造一個參與生活,拜訪老友的悠閒行程(這點我在訪談時也感受到了,老闆的一對兒女活力十足的在附近玩耍,一會兒跑去和爸爸撒嬌,一會兒跑來偷看我寫的筆記,一會兒看樹上的桑葚熟了沒,院子裡的那棵桑樹就是他們的糖果樹),希望打造一個老少咸宜,體驗生態與工藝的好去處,而不是以消費為重的旅遊。

 

POW_1691.JPG

 

我原先認為,紙農書院有賣書(因為是書院嘛)。

後來老闆解釋,紙農書院想傳達的是紙的製作(紙)、與農民以及生態的合作(農),還有與人的友好關係(書)。老闆說每個來到紙農書院的朋友都像是一本書,我們可以閱讀一本書,也可以認識一個人,重視每個人的內涵與特色,就像讀一本書一樣,這是紙農書院的理念。
 

POW_1813.JPG

訪談的最後,天色暗了下來,我想問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燈籠?

因為老闆認為桃米是一個適合走路的小鎮,夜晚走路,需要燈籠吧。
確實,對於住在桃米鎮已經有一年的我來說,桃米的適合走路已經經過認證,無論是天氣、車輛還是巷子的大小,全都適合走路。

歡迎來桃米走走,順便拜訪紙農書院,不過別忘了來之前先和老闆通知一聲喔。
 

紙農書院聯絡資訊:

電話: 0910 576 490
地址: 54561南投縣埔里鎮種瓜路1號
網站https://www.taiwanpuli.com/0-1.html 

原文出處:http://s111168.pixnet.net/blog/post/350236483-閱讀一張白紙本身----紙農書院

arrow
arrow

    書包客出任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