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紀宇壕

對於「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招牌前三個字—高雅的「紙教堂」,但是它僅僅是園區的其中一角,今天跟著我們認識後面「新故鄉見學園區」背後真實代表的涵義吧!


IMG_20201217_135659.png

在參訪這天,深入對談這些幾乎「與20歲學生同時成長」社區發展的一切,當年由海濱而來的新故鄉基金會 廖嘉展 董事長,分享著如今所完成的,這之中,並不是學校那樣的教師上課,同學聽課,而是感受陣陣微風、陣陣鳥鳴,所謂「見學」的秘密

 

S__63684704.jpg

 

所謂見學,就是觀察中學習

廖董事長看向周圍說道:「天花板的鋼筋(上圖)、一旁貨櫃屋、貨櫃之中的蛙類相片、紙教堂建築、草地以及裝置藝術…等,無不是為了「學習」而存在的。」,因此為何叫「新故鄉見學園區」,代表著這裡的一切都在教育、都需要觀察、都要學習


 

回朔20年,桃米在新故鄉基金會入駐前,曾是一個依靠採集麻竹筍維生的小聚落,而在921之後,需要一個並非重生的契機,而是能夠將原就困頓的村落整個拉起茁壯的「地基」,幸運的是,他們找到了

IMG_20201217_135535.jpg

在水底的是桃米的老祖宗、被董事長戲稱為乾爹的青蛙們🐸🐸,就是當時眾人找到構築桃米地基的第一塊拼圖,也就此與「生態」結下不解之緣。

在導覽員的帶領下,遊客會學習到青蛙的生態、種類、習性,更可以實際體驗觀察,正所謂「見學」

 

甚至如果有機會在紙教堂附近過夜,陣陣蛙鳴吵的睡不著覺而客訴老闆的案例也不少,但同時,這也代表著這群乾爹們確實被照顧得很好


20-12-17-14-08-24-891_photo.jpg

除了蛙類外,「蝴蝶」也是近年埔里地區不斷在推廣的一個物種,打造蝴蝶鎮,桃米自然也是其中一環,但更重要的是,這樣一個物種加上埔里傳統工藝 — 漆所延伸出的藝術迴廊,並在園區內公開向遊客展示及觀賞,也讓遊客在導覽員的解說下,進行「見學」,認識蝴蝶、漆、藝術、工法...,不得不讓人佩服這群對於教育始終狂熱的人們


 

20-12-17-14-12-29-835_photo.jpg

剛剛提到的「導覽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就如同一片白紙,遊客初來乍到,一定無法了解園區內大大小小規劃、建築、生態的含意 (鋼筋貨櫃屋的設計我們也是屋煞煞)

更沒辦法「見學」

正是需要一批生活在當地已久的居民分享知識給大小朋友們

 

聽說這些導覽員要得到資格還要經歷很長的上課加上資格考,不斷檢核才可以上陣,非常的難


PXL_20210420_070601596.jpg

新故鄉基金會在這幾年也沒有原地踏步,除了跟更多社造團體舉辦交流外,積極的要拿到國際生態教育認證,希望能夠在環境教育上被國際看見,另外,在原本園區旁邊,又拓展了一個區域,有著荷花覆蓋的生態池、竹工藝的景觀、以及「蝶夢亭」,等待大家再去發掘!

 

最後我們問了董事長一個印象深刻的問題:園區是如何將營利與教育完美達成平衡的?

廖董事長告訴我們:「園區的營運固然需要經費,除了在入園後,收取50元清潔費外,還有許多體驗行程,例如:與蝶共舞環境體驗…等,在付費體驗之餘,更重要的是,教導下一代與環境的互動,園區內餐廳除了販賣餐點外,本身建築特色、裝飾設計也都充滿著知識。經費確實是每個組織維持的根本,但是讓遊客時時刻刻都能在園區內「見學」,才是我們最看重的目的。」

 

也希望能看到大家在園區內開心學習的樣子喔!


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

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12號

營業時間:周一到周日9:30-17:00

八月份起每日開放不公休    (如有調動請依網頁或FB公告為主)

平日請撥   049-2914-922   分機 12或 16〈見學組〉

假日請撥   0972-777-560〈見學組〉

傳真號碼:049-2917-092

E-mail:paperdome545@gmail.com

Facebook:紙 教 堂 Paper Dome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書包客出任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