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書包客團隊:採訪撰文:Cindy、攝影編輯:芯瑜、博文

原網址: https://reurl.cc/zb5Y86

具有豐富農業、生態和人文的埔里除了出產高品質的「水、酒、紙」著名以外,

你有所不知的是:埔里也曾經是種植「漆樹」和出產「天然漆」的重鎮之一呢!

而且埔里還曾經被稱作為是:台灣「天然漆的故鄉」呢!不料晚期因產業結構該改變

逐漸沒落,而在全台仍然保有生產天然漆的工藝推廣天然漆的歷史文化就在埔里!

以號稱:碩果僅存的天然漆博物館就是「龍南天然漆博物館」(舊稱:龍南漆器)~

位在巷弄內的社區博物館,可是帶有豐富的歷史底蘊和藝術收藏呢!

為在埔里鎮埔里國小旁的社區博物館: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店家資訊  
營業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211-1號 (埔里國小旁)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09:00~17:00
聯絡電話:049-2982076
官方網站:http://0492926388.emmm.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ngnanlacqu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什麼是天然漆?它的功效和用途?

 

漆,又稱為:塗料。在現今有分成化學塗料和天然塗料。那麼,該如何分辨兩者的差異呢?

關鍵就在於:「抗氧化」程度。

舉凡你想得到的餐具、樂器、藝術品、家具等都可能會使用到「漆」,它就像是天然的保護膜一樣,防止器具/皿產生斑駁的現象,因為天然提煉萃取的「漆」料,所以具有高度抗氧化的特性,對人體還有抗癌的功效,可說益處甚多。

保存十年以上的提琴,仍看似新的一般

既然如此,為何天然漆沒有量產呢?

早期據說在1918年日本殖民時期就從越南引進安南漆樹,先是在苗栗銅鑼,接者在南投魚池試驗種植,後來發現埔里為盆地地形適合生長,於是在當時大量種植,全盛時期不只供應國內高級傢俱漆氣產業,而且還銷售到國外,在當時可是許多人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不料後期因為科技時代的進步,為了降低生產時間、金錢和人力成本,人們則開始使用「化學」漆取代天然漆,導致「漆」產業成為夕陽產業而沒落。

在博物館外的庭院種植多顆不同品種的漆樹,上圖為安南漆樹
早期割漆的採收方式

品牌創建的故事

 

龍南天然漆博物館屹立不搖,誓言要保存「天然漆」的工法和技法,以及推廣「天然漆」的優點,從起初的漆料生產,到921大地震後則積極轉型投入漆藝創作及開發多元養生漆器產品。

希望能持續發揚天然漆的文化與產業價值,並強化博物館的展示內容,使之轉化成可被學習、體驗的社區產業博物館,以彰顯該館教育功能,亦求該館永續經營,至今已跨入第六代經營。

進入館內,我們彷彿進入到歷史的隧道般,聽著老館長:徐玉富先生(現為第五代接班人),雖然已年過七十,但是對天然漆的製造技術和文化歷史的推廣卻仍然不遺餘力,他與第六代接班人,同時是他的兒子:徐仁樑先生一同經營著並堅持。

老館長:徐玉富先生雖已過年過70仍投入在生產和推廣天然漆,今年預計出書介紹天然漆在台灣的歷史及文化

 

老館長帶著我們細數眼前欣賞到館內收藏的為數眾多且令人驚豔的絕版或獨有的藝術漆具和漆藝作品,隨便一個古物,都是保存了十多年,甚至上百年以上的時間,還仍然完好無缺。

一進入博物館可以聞到木質古色香氣

 

提供的產品與服務

參觀完博物館後,接著就可以進到選購部,挑選結合實用、美學為一身的天然漆器具啦~

外表上天然漆的木製湯匙
商品架上有提供組合:漆碗、漆筷等

此外,店內還有販售近八種提煉的天然精油提供給遊客們做試用和塗抹,不同的品項代表不同功效,價格不僅非常親民,成分也是純天然,無添加香精和化學配料小罐售價$130,大罐售價$500,可說是CP非常高。

多達八種不同功效,任君挑選。

 

◆團體參觀、DIY,歡迎提早來電預約。

導覽服務:◆解說時間約30-40分鐘。

產品販售:漆料、漆具、精油

店家用心的生產和包裝漆料的看得見

漆藝體驗教室,DIY 時間約需30-40分鐘。

 繪碗DIY(150元/份)

 繪盤DIY(250元/份)

 繪花瓶DIY(350元份)

(貼心提醒:完成作品後需要經過陰乾喔!)

**以上費用如有變動以現場情況為主。

PS:若要聽導覽解說加上DIY教室共約70-80分鐘。

現場客人體驗繪碗DIY,用天然漆的塗料上色

關鍵字:天然漆博物館、投注高心力、歷史底蘊和故事、職人手作精神

對於歷史傳承、文化體驗有興趣的朋友,有機會來到埔里,不妨來龍南天然漆博物館走走看看
感受一下擁有悠久歷史的漆器文物、器具和漆藝作品收藏環繞;體驗漆藝DIY彩繪;購買天然漆製品和天然提煉的精油(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文化巡禮吧~

三代同堂的徐家人全家福!(圖片左一:第五代的徐玉富先生,右一:第六代的徐仁樑先生)
店家資訊  
營業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北平街211-1號 (埔里國小旁)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09:00~17:00
聯絡電話:049-2982076
官方網站:http://0492926388.emmm.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ngnanlacquer/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龍南天然漆博物館

 

arrow
arrow

    書包客出任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